第一週上班

正式上班一週了,雖然現在的身份是實習生,卻沒有實習生的輕鬆。第一天剛去爽了一天半,坐在人資組的客桌上,時而看自己的書,時而用iPod連著服務中心的免費WIFI,同時不忘上FB告訴同學我有多爽,沒事做也不知道去哪裡。後來學姊說這不過是蜜月期,過幾天就知道了,一開始也不信,此時卻擔心著明天要上班。

上星期一,懷著忐忑的心情走進服務中心,門口的志工阿姨問我要幹啥,我說是要報到,她就請我從旁邊的警衛室走後面的門搭電梯到人資組,一進去後,那裡的人好像等我許久,大概是我一臉菜樣吧!拜會過經理,聊聊天,接著我就被領著去見各大頭。面對此種場面,不得不把我最乖順的一面嶄露出來,順便帶著古意的傻笑,臉有點僵,心卻惶恐。

上午和下午都在各處見長官,順便了解整個營業大致構造和各個部門。中午還讓主辦請了中餐,這可真難還。後來熬到了五點,FB上大家果然都閒到很熱鬧,幾位同學一發文,下面就不停地按讚、留言。當天晚上也一直熱鬧到晚上十點,為了明天早起正式進入作息才不得停止、睡覺。

星期二上午我學聰明帶了書去看,中間聽到大哥要把我拎去哪似乎很頭痛,好不容易到了下午,一齊進了業務經理的辦公室,大哥一臉終於放心,放下我後移動迅速回去處理事務。業務經理帶我見了實習期間的導師,後來落腳了營業課。

在營業課這三天半,真有上班的感覺。到了年底,許多申請特喜歡趕在最後一刻,希望儘速過關,但如同在訓練所講師所說:「你以為你是誰啊!」這句話縱然是句玩笑話,卻也非常現實,在機關辦事為求周全,所經程序之多,瞧那厚厚一疊申請書就知道,而且還一式數份,這一份要留存、那一份要寄給誰,每一步驟看似重要,卻也不似必要,若這些文件都能上到雲端,不就能少砍些樹,節省很多能源。而且因為關係到能源,所以相當諷刺。

從前在FB看到同梯、同學就業之後,大吐工作苦水,總是莞爾,不就是些雜物瑣事,今卻明瞭這些事是會讓人精神耗弱的。常常在以為不需專心時,馬上犯了錯,像是章蓋錯了方向,或者號碼登入錯誤,以後要訂正又要勞神,每個環節都不能出錯。正因為這樣,八小時的工作時間,大約有六、七小時都處於緊繃狀態,剩下那一兩小時,都是去倒倒茶水,或者剛好輪到一點空閒。什麼上班都看Facebook、與人在Skype大聊特聊那些上班族的混水摸魚,自從到了單位,我只有用犧牲十分鐘午休時間看了一下,睡不到十分鐘又繼續下一回合。

上了班後,還沒一天拖過零點睡覺,果真是很操,蜜月期不過一天半,也太短了些。上頭的大姊這週要出差,因此她在週末前要趕緊教會我全部流程至少一半以上,但現在我仍有些懵懵懂懂,明天就要見真章了,希望不會成為課裡的拖油瓶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作夢

後受訓時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