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義

部門來了一位調動來的同仁,算了算已經是第四個了,意指同樣的工作內容也教了四次。

她剛來的時候保持相敬如賓的態度,因為也不知道來的人是好是壞,城府深不深。過了幾個月,發現對方滿好笑,相處地不錯,上班有說有笑,氣氛融洽,只是關於請假,好像想請就請,幾乎是前天晚上或凌晨一則LINE訊息,隔天就休個一小時或半天、一天。當然,特休在我認為是天賦人權,想怎麼休就怎麼休,任何人即使是公司最高層主管都沒權力過問(他們根本不想管基層員工休假)。

但遇到大家都要休的時候,就產生了衝突。過去還能出國的時候,常常我假也不夠用,總是今年多留幾天延至明年休,如此可規劃久一點的連續假期,去更遠的地方。去年疫情肆虐,哪兒都不能去,除了大約兩個月找國內四星以上的飯店逗留個兩晚,特休倒是省了不少。

如今,明天她又要休,我也要休一個半小時。我在一星期提前告知,因為一個月前安排了檢查,希望請假時無後顧之憂,我快去快回,盡量不要用到太多時間。事情能事先安排妥,接下來就照著計畫進行。不過她不這麼想吧!也許是忘了,也許是覺得兩人同時休假沒什麼大不了,也許是特休我要休就是要休。我能猜到她休息的理由,大概是老公兩星期放假一次,她要把握難得的機會,溫享兩人時光。

我也有一段關係進行中,還是遙遠的距離,但都已經到慢慢要考慮多一點的年紀,仍然可以想怎樣就怎樣嗎?是不是把自己縮了小一點,別人就當做不存在?是不是為了辦公室和諧就處處犧牲?是不是被踩了地雷能要笑笑的說沒事想休息沒關係,我一直都在?是不是什麼都想少一點,其他自然會有幫忙處理?是不是在出社會後仍能像唸書一樣任性?

明天我一樣會點她的代理假單,至於我的一個半小時只能腆著臉拜託人。現在星期二她來的時候,我是否已經想過可以算了,反正委曲求全這件事也不是第一次做,希望打完就忘了。活著要想的東西太多,生理心理都是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全家冰珍珠奶茶

交通費